最新網誌
  聘用退休人士擔任「樂安康教練」的三贏局面
網誌日期 : 2013-12-24
 

當您到耆康會院舍或日間護理中心探望老朋友時,不難見到一些較年長人士正在帶領院友或會員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氣氛融和,歡呼聲此起彼落。他們都是本會聘用的「樂安康教練」,大部份乃半退休或剛退休人士,以兼職形式為長者推行不同類型活動,如智能訓練、康樂小組、懷緬和藝術治療等。對於長者、「教練」及社會來說,這個新設職系可說是一個「三贏」局面。

第一贏是聘用這些半退休或剛退休人士成為「樂安康教練」,可讓他們繼續投入勞動市場
,貢獻社會,體現活躍晚年。第二贏是為社會釋放寶貴的人力資源,此舉不但支持年長人士就業,更可為安老業界人手不足的困局,略盡綿力。第三贏是長者得以透過更多元化的活動,提升身、心、社、靈、及生活質素。

倡導長者就業   善用人力資源 「樂安康教練」運用專長,教授長者插花技巧 
香港人普遍長壽,但政府至今仍未設有完善的退休保障,不少退休人士甚或面臨「老本耗盡」的危機。加上本港同時面對不斷萎縮的勞動力,意味勞動人口需要供養更多老齡人口,他們的經濟壓力將會越來越沉重。

本會早於2008年已洞悉此危機,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於2008至2012年期間,推行「流金頌社區計劃 – 友待長者就業計劃」,透過不同渠道,鼓勵社會善用長者人力資源。此倡議除了有助提升長者獨立自主及自我價值外,亦為社會創造人力資源、傳承經驗、舒緩勞動人口因供養長者所承擔的經濟壓力,及減輕社會福利開支。 
 

提供充足培訓   裝備服務技巧

本會一直倡導「唯才是用」,率先於轄下單位設立「樂安康教練」職系,身體力行推動友待長者就業。兩次招聘會錄得接近150名申請者,反應十分踴躍,現時,本會共聘有34位「樂安康教練」。為了讓「教練」獲得所需的服務知識和技巧,本會提供為期兩天共16小時的職前培訓,內容包括:對認知障礙症的基本認識、與長者溝通的技巧、認識「以人為本照顧」理念,及學習籌辦和帶領活動等,他們並需要於服務單位實習,成功通過考核才可正式獲聘任,過程十分認真及嚴謹,務求可為長者提供優質服務。

 

「樂安康教練」帶領長者參與「彩虹傘」活動,既可強健體魄,又可令彼此更融洽實證顯示  活動有助提升長者健康

服務評估結果顯示,長者參與多元化身心康體活動後,在正面情緒、投入度和「幸福感」指數(Well-being Index)1各方面,均有明顯提升,有助長者改善身心健康。本會將繼續善用社會資源,為長者提供適切服務。



 

 

 

註1:「幸福感」指數原本是用作量度認知障礙症(又名老年痴呆症、失智症、腦退化症)患者在進行「認知障
礙症照顧圖譜觀察」期間的平均情緒及投入情況,這個評分可以說是代表患者在圖譜觀察期間,大致上是處於「幸福」(well-being)或是「不幸」(ill-being)的狀況。由於院舍內約半數院友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本會借用此量度工具反映服務成效。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