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痛做運動 勤練一身鬆

緩痛做運動  勤練一身鬆

八十多歲的余鳯英婆婆,年輕時因家境貧窮,加上丈夫早逝,使得她要獨個兒照顧一對三歲大和手抱的女兒。做過許多體力勞動的粗重工作,身體多處關節勞損嚴重,又遇上工傷,沒有好好治理傷患,令她全身「傷痕累累」。幸好透過中心專業的緩痛治療,終令她忘記痛楚,享受輕鬆人生。

鳯英婆婆二十多歲便喪夫,而從事日薪只有一元工資的洗熨工作。洗熨不只洗衣服,連窗簾布、床單和被袋也要洗,那個時代沒有洗衣機和乾衣機,衣物洗完了,得捧着大堆大堆的衣物上山掛起來曬晾,之後還要拿着重甸甸的熨斗,用盡全身的力去把褲骨壓直。

一把牛勁換來周身勞損

鳯英婆婆自言靠着「一把牛勁」求生活,工作做得比其他工友勤快賣力,所以老闆即使把其他工人辭退,也把她留下來。有時工作至晚上十一時才可以休息,工作量多,勞損也嚴重,一雙腿、肩膊、一對手等的關節位都疼痛不堪。

為了賺多點錢養家,鳯英婆婆也當兼職。上午到酒吧做清潔,試過數次打地蠟後不小心滑倒在地上,爬起來發覺似乎沒事沒痛,又繼續幹活;又試過於股票行做清潔,幫股票經紀們買下午茶時,因被催促而心急起來,穿着「拖鞋」的她不小心踩到升降機的縫隙,整個人飛彈到辦公室門外,被送進醫院後,醫生發現她腳部的筋腱撕裂了,需透過手術駁回,醫生說幸虧早點求醫,否則恐怕駁也駁不來了。

年事漸長  痛楚發作

年紀大了,身上種種痛楚,與她形影不離。有時早上起來手指會痛得全部彎起來,膝頭痛得常常要貼膏藥,腰也痛得不能伸直,走起路來也會扯着痛,小腿不時抽筋,遇上「回南天」,各種痛楚更變本加厲。看過不少醫生,中醫說她退化,西醫給她止痛藥,或叫她做膝關節置換手術。

幸好家住耆康會附近,曾向耆康會社工訴說全身疼痛的慘況,社工便鼓勵她參加「痛症自我管理」小組,並且接受物理治療師的緩痛治療,鳯英婆婆表示物理治療的熱敷對她幫助最大。

學懂運動  朝夕勤練

雖然她以往經常勞動,卻不慣做運動,在小組中鳯英婆婆學懂了做運動的重要性。現在每天早上起床也先做拉筋運動,習慣了每件事都全力以赴的她,連拉筋也比一般人用力,女兒也忍不住叫她輕力一點,怕她扭傷,她卻說:「不用力,那有效果的呀!」

年紀漸長,不同的痛症產生,總是無法根治;加上不時回憶往事,萬千感慨!鳯英婆婆表示「痛的時候,真的不想活了!」猶幸參加耆康會舉辦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後,不僅身體上的痛楚得到紓緩,也學懂了「轉移視線」,提醒自己不要經常記掛着痛楚。

在小組過程中,鳯英婆婆學會了穴位按壓方法,現在她一感到痛楚時,便會自行按摩。「姑娘常常鼓勵我,痛楚時,不要想得那麼多,索性給自己按摩,就更有幫助!」按摩可以紓緩痛楚,也令她的注意力轉移往別處,按摩也成了她的一種習慣,她學懂了按摩手法與穴位所在,即使不痛,臨睡前也為自己按摩,讓肌肉得到鬆弛,疼痛的程度也大為減少。

「人窮力出」是鳯英婆婆的口頭禪。奮鬥大半生的她出力地示範着各種動作,猶幸現在她不窮了,與兩個女兒居住,閒時弄孫為樂,她最開心的莫過於繼續積極和正面的迎接每一天。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