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生活‧緩痛妙法

充實生活緩痛妙法

性格開朗、笑起來雙眼會瞇成一線的植蓮英,身體本來十分壯健,退休前任職屋邨保安員。由於要每天巡樓,導致雙膝長期勞損,只靠服用止痛藥紓緩痛楚。退休後,她參加了耆康會舉辦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除了學習有效的緩痛方法外,還培養廣泛興趣來緩痛,現在她揹着大背囊,像八寶袋一樣盛載著絲襪花材料、報紙、麵包、雨傘和風褸等,方便她四處活動,如聽講座、學電腦、逛街、看電影和「大戲」。現在多采多姿的生活,就是最佳的緩痛妙法。
 

蓮英擔任屋邨保安員十多年,身體一向沒甚麼毛病,直至退休前兩年,上司要求每個駐守大堂的保安員巡樓,從此她被逼與膝痛打交道。
 

巡樓時,她要先乘升降機到達四十多樓頂層,然後拾級而下。如是者每天巡樓兩遍,等同每天走了八十多層樓梯。因要穿着皮鞋來巡樓,加上身體略重,巡了一段日子後,她的膝頭開始腫脹和發炎,她終於受不了雙膝所帶來的痛楚,醫生診斷她是膝蓋退化,她惟有一邊上班,一邊看醫生和服用止痛藥;亦曾看跌打消腫、消炎。即使回到家裏,那痛楚仍是揮之不去。
 

依賴止痛藥 治標不治本

好不容易「捱」到退休,偶然機會在長者博覽會中得知耆康會舉辦「長者痛症管理支援計劃」,就像在黑暗隧道中見到一線曙光,立即報名參加。
 

在「痛症自我管理」小組中,她發現原來止痛不須單靠止痛藥,還可以有其他緩痛方法。她以往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在家睡覺,可以說「有勞動,無運動」。在小組中她深深體會到運動的重要,並且必須持之以恒;她亦參加了緩痛輔助治療班的八段錦課程,學習新的運動;另外小組成員提議她嘗試游泳,雖然她不諳水性,但是勇於嘗試,常於九龍公園游泳池進行水中步行,每次十五分鐘;在外走得累了,回家又學懂用熱水加鹽浸腳,相比以往單靠服用止痛藥,現在已懂得運用不同方法幫助自己。「一定要有運動,不能只是呆坐家中,越坐只有越痛!」她總結自己的心得說。
 

與痛同行 學懂享受生活

蓮英的兒女已成家立室,老伴又先她而去,以往獨自在家的日子,纏繞腦際的,就只有一個「痛」字。現在,她參加了緩痛輔助治療班的絲襪花課程,有助她分散對痛的專注力。製作絲襪花是很精細的工作,要把色彩繽紛的絲襪製作成一朵又一朵美麗的花,需要特別專注,這有助她轉移注意力。「不斷想着如何做得精美一點,不斷挑戰自己。做好後送給朋友,人家開心我也開心!」因此,她常揹着大背囊,裏面裝滿了製作絲襪花的工具,走到哪裏,便製作到哪裏──公園、圖書館,甚至去探女兒的時候,那大背囊彷彿就成了她的流動止痛背囊。她還不時與同學結伴到深圳買材料,順道吃喝玩樂一日遊,生活多姿多彩。
 

參加了小組後,令蓮英更注重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她會參加免費醫療講座,例如糖尿病控制和預防高血壓等,增加自己的醫學常識。耆康會陳登匯駿天地與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毗鄰,許多時她到耆康會接受針灸治療前,也順道到電影中心看早場。最近更到老人中心學電腦,不斷發掘自己的興趣。
 

「現在甚麼都不想了,只求不斷學習和充實自己,多看和多聽自己喜歡的東西。還要愛錫自己呢!」蓮英瞇起眼笑着說。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