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療痛靠運動

鐵漢療痛靠運動
郭耀權,年輕時曾經加入民安隊救急扶危,閒時也會耍太極強身健體,堪稱現代版的『郭大俠』。可是一次意外,卻令他忍受十多牛腰部的痛楚。後來在耆康會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指導下,咬緊牙關練習緩痛運動,才把腰痛踼走。

勞損加劇 為捨身救危

耀權曾在製衣廠當機械維修,需要經常把百多的磅衣車整部搬起來修理。一次他搬運衣車時,不小心踏空了,沿着廠房的臨時鋼梯跌至下一層樓去,離地足有十多呎,一着地時就撞在腰間的對講機上。他馬上被送往急症室照X光,卻沒有發現任何損傷,醫生也嘖嘖稱奇。但他回家以後,因為疼痛而無法起牀,而在家中足足躺了四天。健壯如牛的他也抵不住腰痛的折磨,自行看跌打敷藥,可是成效不大。

除了工作帶來勞損外,當過民安隊員的耀權,由於每星期須接受一次例行訓練,包括兩小時的跑步和步操; 每三個月又接受一次體能測驗,背着四十磅重物行山足足八至十小時,有時甚至通宵達旦,使這個鐵漢都不禁倒下,他記憶最辛苦的一次,昰1972年的六一八雨災。當時,觀塘的木屋區因山泥傾瀉帍倒塌,民安隊跟隨英軍,一連搜索了三天,不斷掘泥、搜索,把屍體逐一究出來。其後,觀塘區仍不時有山泥傾瀉事件,他試過身上掛着鋼纜和鋼纜刻刀等共重約一百二十磅的器材,行了三十分鍾上山救人,連當年無綫的『新聞之花』葉雅媛,也得由他帶路進入災區呢! 這些英勇事蹟,雖增添了內心的自豪,但同時也加重了身體的勞損。

糾正觀念 運動需多痛多做

多牛來,耀權的腰痛每每到訪時,他只會去看跌打敷藥,但疼痛卻不時發作。幸好妹妹當時正在參加耆康會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親身感受當中的治療功效,於是便介紹他一同參加。

他在小組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緩痛方法,他認為針灸的幫助最大。每次二十分鍾的針灸,已大大紓緩的痛楚。同時,小組啟發了他,對付痛症,需要自身的堅持和努力。

於是他開始練習太極、八段錦和游泳,天天如是,有助全身肌肉放鬆。耀權說 : 『以往每逢疼痛的時候,只會臥牀休息,但越躺就越痛,就算吃止痛藥也只能鎮痛四小時,藥效過後痛楚又來侵襲。最後發覺還是持之以恆地運動才能帶來幫助。』

現在不論怎樣的痛,耀權也會咬緊牙關做運動,並當作是治療的一部分。他表示開始游泳時腰部仍感到痛楚,幾乎沒法堅持下去; 但半年後,痛楚已日漸減輕,可先堅持運動帶來的功效,現時他的腰部已很少感到疼痛了。

另外,他也會參加緩痛治療班的國畫課程,每當疼痛時他便會拿出畫紙和畫筆來,全神貫注地畫畫,甚至連痛楚也能暫時忘記。

耀權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大家『肌肉勞損是沒有醫生可以醫好的,最重要還是靠自己堅做運動,一定要堅持! 藥物噹能提供一點幫助而已。』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