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過「健步如飛」的日子

重過「健步如飛」的日子

葉婆婆今年70歲,家住麗晶花園,是一名家庭主婦。由於膝關節退化令膝痛長達6年之久,嚴重影響了她的日常生活及心情。
 

未患膝痛前,葉婆婆日日如常晨運後便會到附近的啓業邨買餸,然後回家打理家務;希望照顧得家人舒舒服服,妥妥當當。可是,在這膝痛的6年間,她的自理能力日漸衰退,更需以手杖協助步行。以前往啟業邨只須5分鐘的路程,膝痛時要花上1小時才到達。莫說照顧家人,就連自己的日常生活都要家人協助;例如自己在家中亦要扶著傢俱借力助行。葉婆婆表示回想當時真是寸步難行,情緒低落和喪失所有做事的動力,更擔心日後身體變得更差。
 

由於不能再外出,葉婆婆每天只得呆坐家中。一天剛巧聽到電台節目中提及「陽光再現」長者痛症管理支援計劃,便立即致電無痛熱線了解詳情和報名參加,希望可以盡快紓緩長期的痛楚。
 

在長者痛症管理小組中,葉婆婆學會了很多緩痛的技巧,加上自己努力練習,痛楚已大大減輕。同時,透過與其他組員的分享更增加自己對管理痛症的信心。以往只會靠止痛藥、塗藥油等緩痛,功效其實並不顯著;但現在學會從生理、心理及日常生活三方面避免增加痛楚的方法,再加上本計劃的中醫及物理治療服務,得到他們的專業治療及建議,現在的她已不需再用手杖助行了。

葉婆婆表示透過本計劃最獲益的是養成了天天到老人中心做運動的習慣,踏腳踏單車、拉手繩及各式健康操,一方面可以強身健體,另一方面可以天天見到中心緩痛班的老友記,一同傾吓講吓,分享緩痛的心得,這才是紓緩痛症的靈藥呢!

由於本計劃確實助了葉婆婆擺脫長期痛楚,故此她也推薦了自己的妹妹及弟弟參加。葉婆婆說:「我一定要衷心感謝李嘉誠基金會的捐助和這個計劃的每一位同事、中醫師及治療師,他們真的幫助了患痛症的長者『陽光再現』呢!」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