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使---感動人心

守護天使---感動人心

陳艷梅照顧患有柏金遜症的丈夫已8年,一直無微不至,其丈夫的急燥脾氣往往令她疲於奔命,只要稍有不順心或覺得太太的動作慢,即使在公眾地方也會即時大罵,往往令她非常難受。

 

三年前一個晚上發生的意外,至今仍歷歷在目,每晚驚醒數次。夜半的時候突然聽到大廳有聲音,便即時下床。她走到大廳赫然發現其丈夫面向地,趴在地上不能動彈,手中還拿著一個茶杯,在他的旁邊有一個已碎的茶壺及一大攤水,令她手足無措,自己嘗試扶他起身又不夠氣力。

 

自此之後,她便習慣了每當聽到小小聲響或每晚總會自然地驚醒數次,晚晚均帶著擔心及戒備的心情睡覺,根本不能好好安睡至天亮,令她長期感到頭痛。

 
雖然如此,艷梅仍選擇以「耐心」二字來擔任過去8年的護老者角色。作為護老真不容易,豔梅能在細心照顧丈夫的同時,亦能留意自己的壓力及情緒健康,能覺察內在的情緒起伏,不被負面的情緒盲目地控制。

 
豔梅能接受自己亦有限制,懂得讓自己冷靜一下,放鬆一下。艷梅亦能善用子女的支援,能讓子女知道護老的壓力。當艷梅回顧現在與10年前比較時,她覺得自己比10年前更進步,發掘出很多技巧去應對丈夫的不同需要。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