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怕遠,只怕痛的長洲婆婆

一個不怕遠,只怕痛的長洲婆婆
翻山越嶺,來自一個昔日的漁港 - 長洲,盧婆婆不惜長途跋涉,每一次經轉接渡輪、隧道巴士再徒步20分鐘才抵達中心,為的是學習如何減輕痛楚。

盧婆婆已年屆91,患有痛風症,腰腿痛及膝痛2年,特別是晚上,雙腳及腳趾經常抽筋,終夜因疼痛折磨而呻吟輾轉。盧婆婆居於唐樓三樓,每天必須上落樓梯、買餸、做家務,蹲下起身都很痛,曾在長洲醫院做過一段時間的物理治療。

有一天,女兒從電視節目中得悉有此服務,馬上推介媽媽參加,希望可以從中學會緩痛之道。果然,透過課堂知識才知道坐矮櫈有損關節;轉有婆婆說:「自此,我已戒掉這些勞傷關節的壞習慣了。」

從課堂中也能學會按穴位緩痛、學會易學易精的拍打功和十巧手等緩痛技巧,對於形容自己倒吊也沒半滴「墨水」的盧婆婆來說,確是極大的鼓舞,亦為她的人生增添了不少色彩。盧婆婆自豪地說:「我再不是只懂煮飯,目不識丁的老太婆,而是懂得護理關節之道、懂得食療緩痛、懂得實踐健康生活模式的專家了。現在我還可以教導我的兒子、新抱、孫仔孫女怎樣愛護自己的關節呢!」

此外盧婆婆特意要多謝中心員工對她的友善及關懷備至。這一切都令她難以忘懷。雖然她家住離島,但她不怕路遠,堅持完成六堂課程。現在的她已沒有腰腿痛,膝痛也減少。學畢整套緩痛課程已有一段日子,然而婆婆仍能每天如常運動、耍太極、踏腳踏單車,然後便往街市買餸,真真正正落實去過小組所教的健康生活模式。

盧婆婆表示「陽光再現」長者痛症管理支援計劃確給他們長者一線生機,衷心希裝這服務能繼續造福其他正受痛症困擾的老太婆、老伯伯!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