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向淺中醫

痛向淺中醫
六十二歲的張如珠外貌看來只像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一直以來,她十分注重健康,有小毛病便立刻求醫,所以身體從沒出現過甚麼大問題。沒想到,在她踏入六十歲時,「疼痛」卻把她折騰至夜夜難眠!初時還以為自己可以處理,但疼痛絕不可小覷。如珠深明痛向淺中醫之道理,藉著治療師的專業指導,才能重過新生。

張如珠退休前任職會計,經常對着電腦工作,肩頸不免勞損。自兩年前退休後,再不用早上起床上班,本以為從此可以輕鬆下來,但退休後的她竟像小伙子般每晚玩電腦遊戲,經常一玩就數小時,直至三更半夜;終於「打機」打出肩周炎來!

誤以為痛楚會自行消失

起初左手微痛時,她沒有特別留意和理會,以為會慢慢自行痊癒。萁後痛楚越來越厲害,連手也無法高舉,晚上睡覺時一轉動身軀便會痛醒;早上起床時也無力撐起身軀,甚至痛得連穿衣也有困難。

有人告訴她游泳可以紓緩痛楚,她便強忍痛楚,穿上泳衣去游泳,但是當游泳完畢後,她卻無法脫下泳衣,最後得由同行朋友代勞。如珠也試過在街上被人輕輕碰了一下痛處,便已經痛得說不出話來;乘搭巴士握着扶手時,車身一旦晃動,她又即時痛得眼淚奪眶而出。

痛至不能穿衣 決心求救

直至有一天,她連扣內衣這簡單的動作也做不到,心裡開始害怕起來,知道不能再這樣熬下去,必須立即求醫。由於不是與家人同住,她擔心若果情況轉壞,獨居的她還有誰來照顧自己呢?

當時的她才五十九歲,參加了耆康會「第三齡」(即五十歲以上)的活動,得悉耆康會有「痛症自我管理」小組協助長者紓緩疼痛,可惜因年齡問題未乎合參與服務計劃。期間她惟有繼續接受中醫針灸治療緩痛,但治療費用昂貴,很快便沒有再接受針灸治療。

她認識的一位朋友早前亦受頸痛困擾,參加了「痛症自我管理」小組,情況有所好轉,促使如珠下定決心要參與「痛症自我管理」小組,希望能緩解她的肩頸疼痛。2010年她滿六十歲時,終於等到「適齡入學」,便第一時間報名參加。

組員支持 激發動力

以往也有朋友勸如珠做運動,但當痛楚來時,壓根兒沒有心情去做。「即使勉為其難地做,但獨自一人在家時,每次只做十數分鐘便放棄。」直至來到中心後,有幸得到治療師的專業指導,學懂了正確緩痛方法,更有社工及一群組員互相鼓勵支持,即使做足一小時運動,仍然十分願意做。

每次上課後,如珠便會接受針灸治療,由於中心治療的收費相對低廉,她便非常積極地到中心接受針灸治療,每星期接受兩次治療,約十次治療後,痛處終於得到好轉了。

她認為參加痛症小組的最大得着,是與小組內一群同被痛楚折磨的同路人,一起上課、運動及交流。

隨導師練習 痛症消失

她與小組組員們一起學習易筋經,開始時連伸直手的動作也無法完成,但經導師的耐心教導,堅持地練習下去,已經能夠把全套易筋經的動作都做出來了。易筋經每八堂一期,她滿有恆心地學了兩期,她感覺自己也比以往更有活力和精神。

被肩周炎折磨了數月,她慶幸自己能獲得耆康會的悉心關顧,及早醫治。今天已痊癒的如珠笑說:「許多人身體有病,都不去理會;而我現在不會再相信病會自然好轉,一定要病向淺中醫!」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