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一顆心靈特效藥

請給我一顆心靈特效藥

戴姑娘自小體弱多病,與「病」、「痛」甚是有「緣」。她曾立誓如當不成醫生,也要當名社工,醫盡天下心靈受傷的人。這信念,對於初到來參加痛症管理小組的長者來說,確有點天方夜談。一般長者在參加本計劃初期都會問道:「你不是醫生,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擺脫痛楚嗎?」
 

「我雖然不是醫生,不能給你處方止痛藥,但我可以每星期給你一顆「心靈特效藥」,它「藥」性溫和,無副作用,而且能在你身體、心靈內產生微妙的變化,讓你能漸漸釋放「痛」的負擔!」她總是這樣向備受疼痛折騰的長者解說。自此,戴姑娘便開始與長者們一同實踐奇妙的緩痛歷程了。
 

其實在小組開始初期,不同長者對「自我管理痛症」這概念皆抱有不同的想法,普遍對此半信半疑;有的比較積極,甚麼也願意嘗試;當然亦有些採取完全被動及質疑的態度。然而,這些不同的想法卻使小組產生了很多化學的變化...

「戴姑娘,你教的緩痛技巧很奏效,我天天也練習,現在痛楚已減少了。」
 

「每星期最開心就是可以來到中心,見到姑娘和組員們,大家談天說地,有說有笑。這一個半小時,令我忘記身體上有任何痛楚。我每星期也十分期待這個約會呢!」
 

「真的嗎?這麼神奇?我回家也要加緊練習緩痛技巧,希望可以和你們一樣減輕痛楚呢!」
 

喂,你再是這麼負面去想,真是神仙也難救啦!你要正面些,積極些!你一定要加油呀!」
 

上述是組員們的分享、支持及鼓勵,這正好給予小組注入了大劑量的強心針,即使平時不太積極的組員也會被這強而有力的正能量所感染,大家身上漸漸有了正面積極的抗體。這些正面的抗體正好在每位組員面對痛楚時發揮『殺菌』作用;亦正是這為期六星期自我管理痛症小組心靈療程的果效了。
 

「我有幸可以和這麼多老友記一同體驗這奇妙的歷程,體會到不少由苦變甜的經驗。正如德蘭修女所言:『以我們一己之力,不能幹轟天動地的大事;但可以用全心的真愛去做每一件小事。』」戴姑娘娓娓道出她的心聲。
 

雖然我們不是醫生,但有著李嘉誠基金會、耆康會和一班同心合力的工作團隊的支持,這顆「心靈特效藥」終能發揮其效用,陪伴受長期痛症煎熬的長者走出疼痛的枷鎖,活出滿有陽光的人生。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