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胸懷 感受人間有情

放開胸懷  感受人間有情


「開心果」黃秀芬從前以口頭禪「無法子!」來安慰自己。細味「無法子」這三個字背後其實是表達「沒法子,唯有靠自己!」她的大半生崎嶇難行,其中雙膝痛楚纏繞了她逾三十年。她知道現況可改變的不多,唯有選擇堅強面對。遇上人生轉捩點,令她學懂了與其記掛着痛楚,不如轉移視線;與其獨力面對,不如找尋外援。現在的她,常常點中社工及長者們的笑穴,為別人和自己帶來歡笑。
 

年輕時,與丈夫經營海味小生意,可惜丈夫不大管事,只有她常常揪着一籮籮海味東奔西走,日積月累,害得四肢勞損;實在難以獨力照顧家庭和小生意,最終惟有放棄而專心照顧家庭。
 

身心疲累的母親及外祖母

背着一副勞損的身軀,數十年來一直接受各種各樣的治療,可惜每次都是在接受治療時,疼痛得以緩減,停止治療後,又再疼痛難耐!
 

2003年,秀芬婆婆要照顧患了重病的女兒,令勞損加劇。同年,家住南丫島的女兒誕下兒子,又要攀山涉水幫忙照顧,又要買餸、又要煮飯……,每天上落百多級樓梯;最後,累得頸骨和腰骨勞損壓住神經線,引至手腳常常抽筋,像針刺般劇痛。坐巴士時,腳會突然抽搐向前踢,踢到別人,只能趕忙說聲對不起。這位為人母親及外祖母,獨自咬着牙關和忍着痛楚默默承受,最終壓力太大,患上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不講痛 只講笑 

直至2009年,參加了耆康會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使她不再感到人生只是靠自己。在計劃裡,除了學會毛巾操、八段錦等運動來鍛鍊身體外,還領略到要在精神上「轉移視線」。閒時,秀芬婆婆透過閱讀、看電視、做家務等,令自己忘記痛楚。所以,秀芬婆婆提醒各位同路人「不講痛,只講笑!」
 

不離不棄 助她走出傷痛

不幸地,患重病的女兒翌年離秀芬婆婆而去;喪女之痛,令她終日躲在家中痛哭,再加上身體的疼痛,更令痛楚加劇,度日如年。
 

幸好社工對她不離不棄,經常致電慰問,並鼓勵秀芬婆婆重返耆康會參加活動。經社工安排,讓秀芬婆婆接受物理治療和針灸服務,緩解身體上的痛楚;及後繼續鼓勵和支持秀芬婆婆參加其他緩痛活動,如穿珠仔、製作絲襪花、八段錦等。
 

持續運動 痛楚大減

現在,在家中看電視時,不會枯燥的坐在沙發上,學會挺直腰板,又將身軀適度的左右搖動,並且活動手腳,促進血液循環,以上種種皆是從「痛症自我管理」小組中學到的呢!秀芬婆婆笑言現在去探望孫兒,即使坐着,身軀也會左右搖擺,孫兒問她在幹甚麼,她笑着回答:「婆婆正在做傻婆!」
 

今天的秀芬婆婆放下憂傷、心情好轉了,重拾生活的樂趣,還經常到耆康會參加各種學習班。秀芬婆婆表示身上的痛楚亦已緩減了六成,但求身體保持現狀,不再惡化,已心滿意足了!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