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保心境開朗,莫讓痛楚支配,以知識創造健康

常保心境開朗,莫讓痛楚支配,以知識創造健康

由於關節退化及勞損,以致膝痛8年,肩痛亦3年了!無明突發的痛楚大大影響了左婆婆的日常生活和情緒。原本是中心中堅份子的她,活躍、好動,沒有一個活動不參加。可是,好景不常,膝肩痛楚一齊來,立即令她消沉起來,舉步維艱的痛苦只有自己知,就算在家也必須有人攙扶或借助四腳叉走路;即使是幾分鐘的路程,也要乘的士呢!。
 

左婆婆年屆67歲,經醫生診斷膝關節痛已無得醫,除非更換右膝關節!這答案確令左婆婆十分心酸、絕望、彷徨、情緒極為低落!一般人也害怕動手術,她自然也不例外。要逃避手術,只好痛來服藥,但是止痛藥服多了,又到胃部出事了,她不禁歎氣地說:「人生真箇是兩難啊!」
 

疑惑之際,幸得家人的支持和鼓勵,心裡得到安慰;更慶幸是耆康會得到李嘉誠基金會贊助,成立了「陽光再現」長者痛症管理支援計劃,就像天降甘霖,給予左婆婆一線生機。
 

透過不斷學習,左婆婆學會了運動的重要,現在還養成天天做運動的習慣,無論是游泳、拍打功、十巧手、拉手繩、腳踏單車及物理治療師所教的各式運動,她也堅持每天練習。再加上在課堂中學會了怎樣避免勞損關節的動作,現在她的痛症好了很多,膝關節和肩關節都活動自如,走得快、行得穩。
 

左婆婆表示:「我就是能學以致用,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緩痛的機會,運動以外加上中藥調理和口服營養補充劑輔助,現在我已重拾自信,重過昔日的生活,如常地去旅行,參加中心各項興趣班了。」
 

由於這項服務成效顯著,故她也極力推薦給朋友參加。若非有此計劃,相信左婆婆早已逃不過開刀的命運,因此,她深切希望將來還可以有這類服務的延續,讓更多的長者受惠,重現生機。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