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第二春

生命的第二春
『耆康會為我這雙腿找到第二春呀!』從沒想到自己能夠重新自如地走路的王蔣渝玲笑不攏嘴。

王蔣渝玲受膝關節痛的折磨已逹六年,過去,她無法走路,只可以坐和躺,被逼困在家裡,朋友誠邀她外出吃飯聊天,反遭她責罵:『你們這麼殘忍!叫我上街去,等同叫我去死!』多年來為了緩痛,她藥石亂投,但痛楚卻沒得到紓緩,直到參與『痛症自我管理』小組及接受治療和運動後,今天終可拋開手杖站起來!

痛的因由

王太的腳痛源於約二十年前她做義工,幫助一些不良於行的人士推輪椅。她的身形健碩,被安排專責照顧一些體胖的長者,由於她當時沒有接受過推輪椅的訓練,推了差不多一年。後來,她發覺腰骨痛,便去看醫生,當時醫生警告她:『你雙腳已變了Y字腳,再推遭去,連你自己也要坐輪椅了。』

不小心和不處理 埋下禍根

就此,膝關節痛和腳痛等皆因自己的不小心和沒有即時處理,慢慢演變成頑疾。她坦言自己是一位『冒失鬼』,走路常會忙着聊天或抬頭四處看,以致不時絆倒在路上,更曾試過從九級樓梯直滾到樓梯的底部。跌倒了,以為沒即時大礙,就沒有求醫。有次,她因腳痛求醫,醫生為她照X光,發覺她膝蓋竟然有骨裂後自行癒合的舊患,可見她的隱患着實不少。

隨着年事漸高,她的膝蓋經常發炎和腫痛。她四出求醫,花了不少金錢,每當聽到別人說有效的治療方法,她都會嘗試; 數算下共買了四、五支手杖、鞋子也買了四十多對,甚至有朋友介紹她往某西醫求診,說千多元一針可以止痛四、五年,她也會嘗試; 先後合共打了二十多支針,但疼痛問題仍是無法根治; 更有醫生建議她做膝關節置換手術......那些日子,王太形容自己的情緒『差到極』,毫無鬥志。

結識同路人 即時輕鬆

直到2012年4月,她的朋友曾參加耆康會舉辦的『痛症自我管理』小組,朋友告知這個小組可能幫到她; 她覺得很特別,抱着不妨一試的心情參加。參與小組期間,結識到不少同路人,內心的鬱悶漸漸消減; 她心想『原來人人都有痛楚的經歷,只是疼痛的部位和引致的原因不同而已。』自覺遭遇不是太差,當下心情也輕鬆了; 看到許多八、九十歲的人,都以積極的態度受治療,對她更是一種鼓勵。

拍打拉筋真有效

小組除了提供針灸、物理治療外,社工還會教導組員做緩痛運動,如拍打功、拉筋及按壓穴位等。王太方知道,痛楚開始時拍打一番,感覺真的舒服許多。她一直沒有這方面知識,痛的時候,便藥石亂投,浪費了不少時間和金錢。而以往從沒有做運動的她,參加小組後,進一步明白了做運動對緩痛的重要,並將上課所教授的運動持之以恆地練習。

現在,她的膝痛問題已有很大改善,過往參加教堂崇拜時,站一、兩分鍾,便隻腳無力,需要坐下來,現在即使長一點時間站立也不是問題,就連久出走動也不再需要手杖了。

王太真相不到參加小組短短數個月,便令六年的疾患大有改進,她還介紹當年與她一起打止痛針的朋友參加『痛症自我管理』小組。『求醫多年,本來我已經心灰意冷。從沒想過我的腿可以不痛,還可以重新走路。現在的人生多美好呢!哈哈......』王太着說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