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練習、緩痛不求人

堅持練習、緩痛不求人

「我們是嚴重長期病患者,醫生說我們的痛症已無藥可醫,在失望中我們慶幸能有機會參加痛症管理小組。參加小組才發現原來抗痛是可以靠自己的。現在要我們面對痛症,一定永不服輸!」
 

布先生今年73歲,風趣幽默;布太太64歲,溫婉能幹。但怎也看不出布先生已受頸痛困擾8年,而太太則是肩頸、膝痛多時。工作員也十分佩服他們每次均帶著「痛」也堅持從較偏遠的大埔林村,行數里路,轉幾程車但仍很準時地到達長者中心參加痛症管理小組,工作員總覺得他倆是獨特、肯學習的好學生。
 

在短短六節的小組中,工作員很欣賞他們好學不倦,積極面對痛症的態度。除了要面對長期病魔的煎熬,還要克服「痛魔」,這場征戰確不易打啊!一般長者面對痛症都會十分依賴各方的治療,而忽略自主緩痛的角色。然而,布氏夫婦除遵照課程所教的緩痛技巧與知識,每天持之以恒地練習外;在最後一節小組中,各位組員都驚訝他們沒有接受治療,就可憑著自己的努力及積極態度克服了痛症的折騰,成功減卻了多年的痛楚問題。這真實的例子,對於常抱被動態度不敢去克服痛症的長者來說,確實帶來極大的鼓舞和啟示。
 

布太太認為課程最受用的是拍打功和健康十巧手。小組完畢,他倆仍堅持每天練習,再配合在課堂傳授了保護關節的妙法,現在痛症確好了很多,還可以繼續湊孫、繼續和家中的小狗玩耍、繼續參與中心不同的活動。
 

布氏夫婦很感激在痛苦無望之時能遇上痛症計劃,「不服輸」正好是克服疼痛的人生座右銘。
 

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榮獲獎項
 
免責及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Copyright ©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